新冠肺炎康复者:他们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年02月24日 09:53:28 | 作者:许晟 来源:黄山在线
|

“下午能不能帮我买一点水果、牛奶带过来?”2月20日,屯溪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冯桅接到陆先生来讯,不假思索就一口答应。下班后,他按照对方的要求采购到位,随后送到陆先生的住地,完成了这份“分外事”。

陆先生是湖北武汉人,在当地一家医院工作。1月31日,安徽省卫健委发布疫情通报,确认陆先生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月19日,陆先生从黄山市人民医院痊愈出院,转至政府指定场所,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提及2天前的买水果一事,陆先生心存感激地说,冯桅是自己此次来屯接触的首个外人。“除了完成疾控中心常规工作之外,他还在我的治疗、生活以及家人的医学观察中,承担了很多协调工作,为我解决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1月22日,陆先生与妻儿由武汉自驾来屯。现在回想起来,他认为,当时对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够。“那个时候公布出来的,只有100多人感染。回来的时候,觉得自己应该不会感染,毕竟那么少的人感染,我不会运气那么差吧。”

尽管心存侥幸,陆先生还是忐忑不安。到了岳父家,他就没再出过门,吃年饭的安排也取消了,他还特别留意自己的体温变化。然而,疑似症状还是出现了。

1月24日,陆先生前往黄山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很快作为疑似患者被收治入院。前往医院途中,他没有选择坐公交,而是叫了一辆“滴滴”。“不过我带了口罩,还是担心自己感染了。尽量不要传给别人。”

住院期间,陆先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救治。他说,以前学过《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课文,现在觉得他们医护人员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经常感叹,他们的内心究竟有一种怎样的信仰和责任,才能让他们作出主动请缨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决定。”

“有段时间我一直高烧不退,他们就帮我做物理降温,每隔10分钟左右就要换毛巾。长时间睡在床上输液,背有点僵硬,很疼,护士就每天帮我拍拍背。有个护士穿着防护服,闷在里面温度高,还要做很繁重的护理工作,最后晕倒了。”

痊愈出院那天,陆先生走出病房,对着医护人员深深一鞠躬。“那一刻,再多的话,再多的语言,都是无力的。鞠一个躬,更能表达我的感激心情。”他说,屯溪区政府、屯溪区疾控中心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非常专业,真正做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陆先生表示,14天医学观察结束后,将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现在,武汉各种物资运输,驰援人员的生活起居,都需要工作人员协调。“我的妻子在隔离期结束之后,第一时间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我的其他同事也都在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

日前,国家卫健委鼓励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满足重症、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需要。陆先生曾参加过无偿献血。他表示,当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自己也有捐献血浆的打算,愿意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值班编辑:王婧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