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建,“大西递”澎湃向前

2024年04月09日 09:13:50 | 作者:黎小强 来源:黄山在线
|

西递景区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西递新故乡人、县生活垃圾填埋库区应急改造、石林水世界、年产2000吨青梅酒生产线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占新开工项目50%;外出招商8次,接待客商16批次43人次,新签青梅酒生产线等项目……黟县西递镇5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去年超100万元,今年首季又强势开局。探寻破圈密码,实施西递区域党建联建模式是制胜之道。


强化顶层设计

高屋建瓴,势如破竹。在“大黄山”版图上,该有更多区域高地,成为“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标杆,示范引领,汇聚洪流。如何让“大西递”融入“大黄山”,在“五个标杆”上奋力突破,为高质量建设大黟山高颜值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和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西递乡村振兴共富党建发展联盟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强化顶层设计,落实落细。

《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即按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依托西递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双世界级”影响力,持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锚定“共同富裕”目标,实施党建联建,不断激发村级党组织内生发展动力,推动西递片区村级发展强、党组织组织力强,加速乡村共同富裕进程;规划总体目标,即以西递村为中心,坚持资源共享、抱团发展,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美乡村,推动构建6个村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联建、抱团发展的格局,实现村村有特色、处处是精彩,确保2024年全镇6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100万元,打造“画里乡村、国际乡村、和美乡村”西递样板;制定具体任务,包括组织联动、产业联营、人才联育、生态联护、文化联融;提供坚强保障,包括建立研判会商、督查服务、考核评价等机制。

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明晰,“大西递”起笔不凡。

力绘共富实景

良弓在手,贵在速发。乡村振兴首在产业振兴,党建联建重在力促共富。为此,西递镇以在“大黟山”中当硬核为目标,以“双世界级”标准,推进全域旅游,着力打造数字游民目的地、高端康养度假目的地、徽文化深度体验目的地,实施“新故乡人”计划,通过“搭建一个平台、引进一批人、盘活一栋房、种植一亩田、认领一片林(茶)”,把“大西递”建成生态宝地、文旅高地、康养福地。

聚焦高品质做强5大特色产业,该镇运营潭口山泉水厂;延伸源川青梅产业,生产青梅酒;复兴叶村蚕桑产业,深化与蚕缘家纺合作,开发蚕桑文化研学及文创产品;推广石印腊八豆腐,通过技改升级,扩大产能、销量;挖潜霭峰石墨茶,盘活霭峰村老茶厂,挖掘文化内涵,拓展销售渠道。

聚焦高品位运营4个传统村落,该镇实施霭峰村上村中国徽州传统婚俗文化村项目,完成房屋收储和租赁,力推合作协议签订,进场施工建设,年底试运营;实施叶村利源沉浸式研学基地项目,加快村庄改造提升,力争“五一”前咖啡馆、茶文化展示馆等业态开业;实施源川村严岭·有机漫村项目,完成村庄及周边环境设计,加快房屋改造提升,今年试运营;对石印村珠坑,力争通过“双招双引”,实现整村运营。

聚焦高质量建设3条交通体系,G530快速通道加速建设,加快低空飞行前期工作,争取叶儒线项目落地。

聚焦高标准提升2个重点景区、高水平推进2大综合体建设,该镇对石林景区,加快水世界等项目建设及场景打造,变景区为园区。对西递景区,盘活百匠堂、徽食街,开发后边溪及东边园,按主题划分3条游览线路,打造中国楹联第一村,开发孝文化、“作退一步想”等文创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推进2大综合体建设:潭口高端康养度假区,打响温泉康养特色品牌,推进一批亿元项目建设,加快省级精品示范村项目建设,促进自在谷业态植入,加快潭口中心村15栋、潭口新村11栋闲置农房活化利用,打造自在艺术村;激活西递·驿,成就最具活力街区。

聚焦高颜值建设1个“没有屋顶的最美乡村会客厅”,该镇通过高端康养度假区、高铁文旅片区、徽文化深度体验区建设,按景区5A、全域4A标准,以“镇景村”一体化为抓手,加快潭口村、源川村省级精品示范村建设,夯实全域“席地而坐”创建成果,加快重点项目实施,将西递镇打造成“没有屋顶的最美乡村会客厅”。

54321,“大西递”在春天里步履铿锵。

闪亮满天繁星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中国式乡村现代化的应有模样。对此,西递镇在区域党建联建模式引领下,全域旅游、和美乡村建设、共同富裕等多方面“群星闪烁”。

比如建设和美乡村,该镇开展全域“席地而坐”提升年活动,结合积分制管理,完善“奖励先进、倒逼后进”的村庄环境“擂台赛”常态化机制,完成省道479、高铁沿线500米范围内等环境风貌提升,打造潭口桥至常山桥风景道;开展湖川、桐练组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全镇52个村组环境整治全覆盖,村庄环境专项考核连续两年蝉联全县第一;守护绝佳生态底色,发动党员、群众、“土专家”等多方力量,完成撂荒地整治超120亩;完成巡河72次,八都河省级幸福河湖通过验收;获评黄山市2023年度“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重点乡镇;丰富乡村文化活动,各村均组建文艺队伍,挖掘“四菜一汤”特色美食,推出“徽州味·赛村碗”产品10个,完成石印腊八豆腐、叶村椒盐桑叶菜、源川青梅家宴“徽州味·赛村碗”产品拍摄,在全市展播;潭口村、源川村入选全省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

比如力促共同富裕,该镇积极推进乡村运营,探索联农带农机制。如叶村利源村与合肥庐阳书院合作,整合6家民宿,盘活46栋闲置房屋、茶园山林等,预计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超10万元;霭峰村上村引进黄山上源春有限公司,盘活上村古祠堂、45栋闲置房屋和燕山公园,预计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8万元;源川村严岭引进的浙江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租赁严岭组集体和村民闲置资产,预计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超12万元;潭口村与水之央、聚龙驿站等项目签订劳务派遣协议,带动105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增收超4万元,与自在谷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生态管理服务协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以土地使用权与黄山市松麒仙聿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温泉酒店,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全面谋划,系统发力,在区域党建联建模式助推下,“大西递”澎湃向前。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