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提升成果显现 歙县黄宾虹故居旧貌换新颜

2024年04月09日 09:13:58 | 作者:吴灿 来源:黄山在线
|

歙县高标准实施黄宾虹故居改造提升工程,在郑村镇潭渡村开展黄宾虹故居本体修缮及前进修复施工,一体推进保护、活化、利用工作,全面打响“宾虹故里”文化品牌。目前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故居旧貌换新颜。

步入黄宾虹故居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现场,只见黄宾虹故居前进怀德堂部分已完成复建工作,建筑外立面和整体结构都初现雏形,黑瓦白墙,灵动婉约,更显徽派建筑之美。本次施工主要按照清康熙年间的建筑形制特征,同时依据现场遗存的墙体、建筑构件等,对黄宾虹故居前进怀德堂进行修缮复原。歙县文物事务中心副主任周虎介绍说:“前进修复部分一共是两进三开间,楼上楼下一起约300平方米。前进的格局是通过对村内老人的走访描述,以及查阅文献资料,包括黄宾虹后人一张手绘图大致确定的。”

在施工前期,歙县文物保护部门专门实施了考古发掘工作,在前期缜密的文献考证和遗址发掘基础上,明确故居格局和内部脉络,天井、花窗以及立柱等构件都是精工细作,按照“原工艺、原材料、原规制”的模式,力求高标准还原黄宾虹故居原貌。在施工设计中,还特意把一处考古发掘时发现的地下排水管显露出来,用玻璃罩加以保护,向人们直观展示徽州建筑传统的排水工艺。目前,与前进怀德堂紧密相连的故居本体部分,也完成了相关修缮工作,梁柱、屋面、墙体等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都进行了相应加固和完善。“我们是2023年10月份开始进场施工,各个班组相互密切配合,争取做到修旧如旧,尽量恢复它的原始面貌。”工程现场施工负责人洪昌斌说道。

黄宾虹故居本体为砖木结构,正屋楼房三楹,东西为卧室,配有画室、草堂、园圃等场地,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修缮后的故居完整保留了原有建筑格局和肌理形态,看上去更加整洁美观,古朴典雅。周虎表示,接下来将进行黄宾虹故居展陈项目。故居展陈分为前进部分以及本体部分,前进部分主要展示黄宾虹先生的艺术成就,本体部分主要还原黄宾虹先生以前生活的场景。同时新建了黄宾虹研学中心,届时黄宾虹故居、黄宾虹研学中心将形成整体联动效应。

值班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