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之花”绚烂绽放黄山大地

2024年04月10日 23:16:51 | 作者:冯劼、黄拥军 来源:黄山在线
|

近年来,黄山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全市军民携手共进,赓续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新安江畔鱼水情深的双拥佳话,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行,不断汇聚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如磐伟力。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八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连续五次摘取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

谋篇布局

全方位构建工作保障机制

风劲正扬帆,战鼓催征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军地实行合署办公,各级党委政府每年召开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双拥专题会议,党政军领导带头参加双拥活动,坚持把双拥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建强双拥工作政策体系。聚焦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新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创新驱动,构建立体全面的政策体系,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黄山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黄山市军人子女教育工作优待实施办法》《黄山籍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制定和出台《退役军人社会化关爱帮扶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和《军人驿站服务与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切实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身利益,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成立8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05个乡镇(街道)、753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并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向企业延伸。

主动作为

全力解决官兵急难愁盼问题

我市把积极解决好部队“三前”“三后”问题,作为“稳军心,固长城”的法宝,落实军地“双清单”工作制度,定期走访慰问边海防官兵和困难现役军人家属。

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2805.67万元,为驻军部队解决战备训练等问题40余个,提供土地保障800余亩,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部队过境。

妥善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853人,其中40名转业军官全部安置在党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246名转业士官安置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安置比例逐年增加,2023年达到90%。

出台《黄山市军人子女教育工作优待实施办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军队社招文职人员子女纳入优待范围。近年来,接收军人子女入学入园466人,享受中考降分录取政策45人。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黄山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以来,安置随军家属36人,为346名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金260.74万元。

凝魂聚力

广领域走出社会化拥军新路子

在深入推进卫健、文化、教育、法律等职能拥军基础上,近年来,我市立足文旅资源优势,精准定位,打出了一套“全域旅游拥军示范市”的组合拳:设立2个“拥军小镇”和免费“拥军旅行团”,举办“残疾军人上黄山”等活动,全市54家59处A级以上景区景点对现役军人免门票,军属和退役军人半价优待,已有近3万人享受优待。全国退役军人可持优待证免费乘坐公交车;20家酒店和民宿自愿加入“军人驿站”,已为1200余名全国现、退役军人提供住宿和餐饮减免优待。广大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军人驿站看黄山”;制定全国首项退役军人领域的社会工作省级地方标准《退役军人社会化关爱帮扶服务规范》,通过社会组织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服务项目,帮助3000余名困难现役、退役军人和军属解决问题4500余个;搭建“戎耀黄山”退役军人工作平台,围绕“就业、创业、奉献、尊崇”四个方面,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积极作用。组建就业创业导师队伍,定期举办军创企业发展论坛,黄山市老兵摄影志愿服务队、休宁县徽骆驼志愿服务队等活跃在大街小巷。

多措并举

广角度唱响双拥宣传主旋律

市委市政府始终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为目标,多举措激发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光荣感、自豪感、幸福感。

一条条双拥路、双拥街,一个个双拥公园、双拥广场,覆盖了全市各区县;中心城区主要出入口设置有大型双拥标志和宣传牌;连续20年开展“双拥宣传月”活动,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和黄山籍官兵立功受奖光荣榜,军地联合送喜报;结合徽州传统文化,创编黄梅短剧《“璧”立千仞》、徽剧《双拥之花绽黄山》,拍摄《柯村风云》等30余部双拥文艺作品。

在双拥荣誉榜上,黄山众星闪耀,涌现出“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俞细文、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方继凡,安徽最美退役军人胡晓春、叶兴旺,安徽最美拥军人物姚华亮、刘炎等一批先进典型,续写着一曲曲新时代的双拥赞歌。

2022年8月13日,安徽最美退役军人胡晓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安徽大地掀起热烈反响。

问需于民

大作为谱写拥政爱民和谐乐章

“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家乡”,驻军各部队始终热忱支持黄山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近年来,驻军部队累计出动兵力1.2万余人次参与抢险救灾和武装巡逻,先后投入1800余万元支持乡村振兴,无偿献血3000余人次,资助贫困学生1万余名,帮助6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为他们减免医疗费300余万元。

擦亮“六项援建行动”军民共建品牌,96601部队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建成100口泉水鱼池、火箭军板桥小学智慧教室、农业产业园、鱼博馆、东风茶厂等项目,火箭军板桥小学成为全国第二所以火箭军冠名的小学。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是驻军官兵的铮铮誓言,也是150万黄山人民的深情告白。进入新时代,黄山市双拥工作正以波澜壮阔的气势,掀起新浪潮,展现新魅力,持续发力,奏响新时代双拥赞歌“最强音”,谱写军政军民团结和谐壮丽新篇章。



值班编辑:胡晓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