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110】吴范:抗击日寇炸敌舰 一腔碧血洒长空

2018年12月17日 10:38:44 | 作者:冯劼 舒俊 吴玉莲 程向阳 来源:黄山在线
|

白杨少年,立志报国护长空

12月14日,记者一行走进白杨村,在一个小山坡上,群山掩映间,一座纪念碑赫然矗立,上面刻着3位烈士的名字:吴范、胡周生和吴正和。这是白杨村民为纪念这3位牺牲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烈士而自发捐资修建的。其中,吴范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雄。

说起吴范,曾经当过6年兵、现已70多岁的白杨村老年协会负责人吴增光慷慨激昂告诉记者,他曾先后参与编撰4本有关白杨村历史的书籍,对吴范烈士的生平做过翔实调查。这位从白杨走出去的空军精英不但是徽州人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在吴增光编撰的《白杨源志》有如下记载:“吴范,又名桂生,歙县北岸镇白杨村方祈人,自幼随经商的父亲于杭城仁社读书,聪明好学,才智过人。6岁返乡就读,14岁家道中落不得已辍学,去苏州习商,后得以复学。他曾考取浙江省民政厅土地陈报助理员,分派在宁海工作。1934年,时年20岁的吴范见报载中央航空学校迁杭招收飞行、机械两科学生,有拳拳报国之志的他一举考入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院飞行科。按学程规定,他加入队伍训练期满后便进入正式独立驾机飞行。1935年专攻轰炸,年底考试毕业,成绩优秀,授少尉军衔。1936年,吴范被分配到南昌空军第一队任见习官,后调往汉口空军第三十队,先后获南京海陆空秋操(学习)银质纪念章、航委会侦察班学习第一名等。”

吴增光介绍,“八一三”事变后,日寇日益猖獗,激起中国军民抗敌万丈怒火。吴范奉命驾机参战,以高超的技术、九死不悔的勇猛气概,在崇明岛附近出奇制胜,炸毁敌舰一艘,首战告捷。事后,吴范连日出击,轰炸黄浦江中的日舰,迎战日机,屡立战功。

 

沪淞抗日,驾机炸舰英勇殉国

“吴范最后一次执行任务是1937年10月25日,而他这次的任务更为艰巨。”吴增光说,1937年10月25日,吴范奉命驾驶德国产1025号轰炸机由南京起飞,在3架护航机配合下,轰炸日军停泊于上海吴淞口至崇明岛之间的日军旗舰(指挥舰)“出云”号。日军先派出战斗机拦截,被吴范等人逐一击落。为准确命中敌舰,吴范冒险低飞,利用超低空飞行技术,避开敌强大火力网,进入炮火死角区后,陡然拉升机头,欲将炸弹准确投入“出云”号烟囱时,敌人又以猛烈的炮火密集封锁。处此腹背受敌孤机作战的危急关头,吴范机智沉着,终于投中目标,敌舰中弹起火,重创瘫痪。但吴范驾驶的飞机因油箱不幸中弹,该飞机是从德国进口的轰炸机,为当时我国仅有的6架先进机型之一。此刻,身体受伤的他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断然拒绝跳伞的命令,为了保存飞机,以顽强的毅力和大无畏精神,忍着剧痛驾驶飞机安全返航。当飞机飞抵镇江时,飞机已失去控制,吴范命副手跳伞后逃生,自己仍然坚持驾驶,在危急和险恶的逆境中奋力求存。不料,在南京机场着陆时油箱爆炸,机毁人亡,时年23岁的吴范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生前报国的誓言:“国难方殷日,男儿效死时!”

为纪念这位可敬可佩的抗日英雄,有关方面曾在南京为他举行追悼会,将吴范的遗体安葬于南京钟山航空公墓,并定该日为“吴范牺牲纪念日”。国共共同抗日时期,全国各大报纸均以显著版面宣扬吴范事迹。歙县各界在白杨村吴氏宗祠召开追悼会,参加追悼会者逾万人。

 

精神丰碑,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2008年,为纪念这位为国捐躯的好男儿,激励后人,白杨村民在白杨村老年协会的倡议下,自发出资为其修建一座纪念碑。每到清明节前后,来此祭奠的村民很多。当地学校也经常组织师生到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李少华是北岸镇的一名新进公务员,在井冈山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退役后考取公务员,对于吴范烈士的事迹之前有所了解。在吴范烈士纪念碑前,他仔细聆听吴增光的介绍,感触很深:“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空军精英,吴范为国捐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和敬仰。我们这代人是幸福的,生活在新中国的和平年代,因此,我们应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在白杨老街还保留着吴范的故居,但无人居住。他没有自己的后人,只有一位80多岁居住在杭州的侄儿。对于徽州大地上这样一位抗日英雄,吴增光建议把吴范纪念碑重新修缮,最好扩建,因为目前面积太小、空间逼仄,路也太窄,不方便人们瞻仰。村里和镇里可结合白杨村的红色和古村文化资源,投入资金,把白杨村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