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引创新之水 焕古建新生

2018年04月19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2017年5月20日,黟县宏村镇龙江村叶氏宗祠,游客三五成群地在看古典家具。谁能想到,几年前这还是一座破旧的宗祠,现在成了明清家具博物馆,参与保护的北京华生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黄永华说,把公司经营的古典家具放在修复好的古祠里,既保护了古建筑,也宣传了古家具,具有双重效益。

  历史建筑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载体,如何保护与利用,除了开篇提到的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古建筑保护外,近年来,黟县在保护中注重文化传承,践行创新协调发展之路,使得以西递、宏村为代表的古村落、古民居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维护了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黟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完整地保存了1684处不可移动文物和众多古村落,根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数据统计,现存古民居1590幢。为做好古民居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黟县建立健全保护管理机制,2014年下发了《关于“理顺职责关系、强化遗产保护”体制机制建设的方案》,落实了县、所在镇、所在村、相关企业四级管理体制,明确了“属地管理”及相应单位的职责任务。同时,西递、宏村遗产地乡镇和村还成立相应的组织,遗产地村民成立民间保护协会,强化保护工作的日常监管监控,逐步形成了县、乡镇、行政村、民间组织四级保护管理网络。

  近年来,该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通过“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做好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村申报”等载体加大古民居保护利用。投入11.3亿元完成了西递村、宏村、南屏村、屏山村、关麓村、塔川村、美坑村等17个古村落、260幢古民居的保护利用工作。2014年实施了空间类8个古村落的整治提升,单体建筑类138处,守拙园、秀里大户人家群、碧云古村等6个重点项目。2015年实施了空间形态类10个古村落的整治提升,单体类古建筑45处,6个重点项目建设。在保护的基础上加大了利用力度,相继推出了御前侍卫精品酒店、驿境文化酒店、晴园等一批新的精品民宿,丰富了全县旅游新业态。

  该县还积极做好博物馆建设、遗产地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安防工程、遗产地环境保护提升等项目建设,实施好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保护、西递、南屏消防工程、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等重点项目,通过系列优惠政策、资金吸引促进古民居的合理活化利用,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