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之黄山探索⑯】炼丹石村好风光

2018年07月0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这是一个古老的小村,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这是一个美丽的小村,有黄帝炼丹巨石和九龙池;

  这是一个革命的小村,留有革命战争的印迹。

  

       A

  探访:因石得名的小村

       祁门县新安乡龙源村炼丹石自然村,是祁门县北部山区的一个偏僻小村,现全村仅有16户人家、五六十位村民。小村初建于明朝,早先为茅草棚,后建起土墙房,最多时27幢,现仅留17幢。村中有黄帝炼丹留下的巨石、九龙池等自然风光,以及曾经发生过激烈战斗的卡子门红色革命遗址。

  日前,记者一行前往炼丹石村,感受炼丹石村的自然与红色魅力。

  据说炼丹石村村名的来历,是因为这里有一块巨石。龙源村扶贫队长吴振定说,炼丹石村距今已有千年历史,相传这块石头是黄帝在此炼丹,故称炼丹石。

  记者现场看到,巨石呈四方型,高约十米余,石质坚硬,青黑发亮,险峭竣拔。沿着古人凿壁而成的石阶,我们战战兢兢地攀爬而上。爬上石顶,跟想象中的石头不太一样,巨石平坦得像一张床,极目望去,远山淡淡如染,近峰葱茏如黛,四处环顾,景色天成。

  巨石旁边,还有一块稍小一点的大石,当地有人说这两块石头在一起,像一对恋人,也有人说这一组石头像一家四口。如此大的巨石,有什么故事、说典?村中上了年纪的老人也讲不清楚,炼丹石,让每一个走近它的人,都想象一遍它的故事。巨石如一位巨人,见证着村庄的变化。

  B

  看完炼丹石,夕阳西下,我们先行下山,夜宿村中的农家乐。

  资源:一红一绿两张牌

  第二天,我们向卡子门进发。为让我们目睹纯天然的九段瀑布,充当领队的新安乡乡长胡胜军特地选择一条极具挑战性的山路。穿梭在仙寓山脉的原始森林中,沿着汩汩清流向上攀登,山路险峻,一路荆棘,让虽有心理准备的两位女同事仍感步步惊心。

  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走着最险的路,也欣赏到了常人看不到的风景。

  山林非常茂密,不论向哪边张望,都望不尽山有多深。清澈碧透的深潭、柔情缠绵的瀑布,美妙和谐的自然风物让人目不暇接,心灵和视觉的享受都是久居城市的人们梦寐以求的,艰难行路的疲乏,被这片原生态的自然美景抛到九霄云外。

  路边岩石上涌现出一个个像洗脸池一样的臼槽,盛满绿水,双手捧起,在脸上轻轻拍拂,顿时神清气爽。

  下午1时,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到达红色旧址——卡子门战壕。百余米长的战壕,残垣断壁的营房,四处散落的子弹壳……可以想象,当时的战斗是多么激烈。

  卡子门,地处祁门仙寓山脉鸡母尖,有一脚踩三县之称,站在1376米海拔的高峰处,可一览祁门、石台、东至三县风光。因为这段长达100多米的石头垒成的战壕耸立在山峰上,因此当地人也称卡子门为“小长城”。关于战壕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太平天国时,曾国藩在此构筑的工事,二说是红军依托古战场的有利地形,在此修筑抗击敌人的战壕,有关史料还在进一步考证中,但已有书证,这里曾经是红军战斗过的地方。

  C

  发展:乡村旅游扬帆起航

  基于炼丹石、九段瀑等自然生态风光和卡子门红色革命遗址这两张牌,当地人开始发展旅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村民几乎都有旅游兴村的意识。村里有炼丹石和九段瀑这样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村民们也像对待自己的宝贝般悉心呵护着。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一草一木,以及土房、古迹、古战壕,都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我们此行夜宿在炼丹石的农户陈宏进家,就是一家农家乐,叫仙寓山农家乐,这是目前为止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负责人陈宏进今年42岁,从事农家乐已有3年,他的农家乐有10个房间,可以同时容纳20多人吃饭住宿。

  陈宏进说,村中原本有20多户人家,多的时候有上百人居住,前些年一些村民外出打工,现在仅有11户居住。守着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村民们都知道,要想脱贫致富,就要发展旅游。

  然而多年来,交通不便成为制约山村发展的最大因素,村民们一直靠肩挑背扛生产生活。2006年,进村的道路开始拓宽,但是没有硬化的红泥路,直到2012年,得益于村村通工程,进村道路得到硬化,小汽车可以开到村口。

  陈宏进留守村中,多年来,一直有做旅游的念头。凭借多年做茶、售茶的经验,陈宏进结识了一些外地做旅游的朋友,早在2007年,他就带着外地的考察团来炼丹石村参观,渴盼有人来投资发展旅游。不过,由于当时的道路基础设施落后,开发旅游没了下文。

  近年来,乡村旅游迎来发展机遇,陈宏进抓住时机,开起农家乐。此前,他跟随村里去休宁县乡村旅游发展得十分红火的木梨硔考察学习,此行让他非常感慨,原本木梨硔80%的村民都已搬离,但是因为乡村旅游的兴起,如今很多村民又回到村庄。这让他很受鼓舞,也有信心,未来炼丹石的旅游发展好了,那些离开家乡的村民也会回来。

  陈宏进说,自2015年营业以来,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收入。新的一年,他要将村中的土墙老屋重新装潢,改成民宿,让游客体验居住土楼的感受。此外,他还将带动邻居发展农家乐,形成规模,让游客有更多选择。

  采访当天,炼丹石村迎来一个好消息,黄山市新评出8家百佳摄影点,炼丹石位列其中。

  扶贫队长吴振定说,炼丹石村发展旅游刚刚萌芽,未来的路任重道远。2018年,将结合龙源村扶贫工作,从三个方面入手振兴炼丹石乡村旅游。一是争取支持,着力改善以道路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条件:二是开拓思路,以百佳摄影点为核心推进乡村旅游产业;三是持续跟进,落实好教育、健康及产业到户的补助政策,筑固扶贫成效,以乡村振兴好政策为契机,将炼丹石村各项事业带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实习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