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之黄山探索㉕】南溪南:“动静结合”谋振兴

2018年07月10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南溪南村位于屯溪区屯光镇,距离中心城区5公里。该村依水而建,与黄山众多村落一样充满徽韵。美丽的花山静静地守卫着村庄,一个个豆腐坊散落村中,吟唱着勤劳的歌谣。

 

古村落迎来新机遇南溪南村有座美丽的花山,以山花烂漫、奇峰怪石、千年谜窟和江南罕见的元代摩崖石刻等闻名,现已探明的景点、景物有40多个,每一个景点都拥有一个美丽动听的故事。如今,提到南溪南,人们自然会想到花山谜窟,而花山谜窟的发现和开发,与村中一位爱管“闲事”的退休教师程华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上世纪80年代,村民们忙于生产生活,对距离村庄不远的古石窟虽有耳闻,但没有人意识到它的价值。当时的篁墩中学校长程华达却背着水壶和手电筒前去探秘,先后发现35号石窟和2号石窟,他连夜起草《积极建议开发和利用徽州古石窟群》的文稿,寄给当时的《徽州报》,于1988年刊登。

1999年5月12日,时任市委书记到花山调研,从晌午一直走到傍晚,考察花山石林和古石窟群,并在花山脚下的田头开现场会,形成一致意见,同意开发和利用徽州古石窟群。2001年,经过前期的调研和规划,花山谜窟得以开发利用。此后,众多专家、学者、民间人士及技术人员纷至沓来,试图解开花山石林和古徽州石窟群的千古之谜。2001年5月,该石窟群命名为花山谜窟。

南溪南村是安徽省第二批获得“千年古村落”称号的村庄。村头保存有两座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牌楼:明万历年间建造的“龙光”牌楼及清康熙年间的“覃恩”牌楼,距今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这两座牌坊均为三柱冲天石坊,见证了南溪南曾经辉煌的历史,是迄今为止市中心城区唯一的两座古石坊。相关部门于2011年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修缮了牌坊。如今,这两座牌坊巍然挺立,守护着南溪南村的历史和文脉。

该村自然人文资源丰富,有花山石林、摩崖石刻、花山七莲湖(七坞塘)、胭脂洞、露天餐厅等景观。此外还有不少历史文化遗迹,如崇秉书院、萧江一世古墓、圣旨碑等,极具开发价值。

2012年底,黄山市重点工程——花山大桥通车。结束了南溪南村来往依靠水路渡船的历史,南溪南村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豆腐坊磨出好前景

南溪南村的主打产业是豆腐坊,是黄山有名的“豆干村”。如今,村中有20多家不同规模的豆腐坊,近200人从事豆腐产业。

汪正芳是村里的文书,也是一名豆腐坊继承人,他家祖祖辈辈做豆腐,曾将豆腐坊开到江西婺源、景德镇等地,2000年回到老家继续做豆腐,直到前些年,因当上村干部,村里的事务较多,加上女儿成家后缺少人手帮忙,便放弃了豆腐作坊。

“现在是淡季,一天将近400多斤豆制品,秋冬季节要翻倍。”在汪云强的豆腐坊里,他和老伴及儿子儿媳正在加工豆腐片。他的豆腐坊是村里比较“年轻”的,才经营3年。他原来一直在别人的豆腐坊里做工,儿子则在外地做瓦工。前几年儿子娶妻生子,为了照顾家庭,想回家发展。看见村中的豆腐坊生意红火,一家人想着既然有技术,就干脆开个家庭豆腐坊,一家四口自己干。“豆腐坊的工序较为简单,家中的富余劳动力可以全部用上,一年下来,收入比打零工多得多。”汪云强说。

村中规模最大的标准化豆腐生产车间是吴桂祥的小阿东豆制品厂,今年50岁的吴桂祥从祖辈继承下豆腐坊后,已在豆子、豆浆、豆腐的作坊里工作了10多年。传统豆腐生产车间都在厨房,生产坏境差。2017年,他花费50多万元,将整个生产车间升级改造,将磨浆、煮浆以及点浆和豆腐干加工、包装车间分隔开来,提升产品质量与生产环境。

吴桂祥的豆制品厂每天的豆制品产量近千斤,其中70%发往杭州、芜湖、合肥等地,剩余发往本地农贸市场。一天的毛收益6000多元,刨去豆子成本和员工工资,一年净利润近300万元。

针对村中散落的豆腐作坊,该村计划申请厂房进行豆腐作坊集中加工,改变一家一户的家庭作坊模式,形成凝聚力,做大该村豆腐品牌。

 

“动静结合”作好旅游文章

南溪南村有10个村民小组,600多户1390人,除从事豆制品加工外,更多村民的经济来源依靠外出务工。因距离中心城区较近且交通方便,村民大多在城区务工。

为保护好南溪南的古村风貌,当地政府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着力保持村落原有风味、自然景观。对需要保护的民居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加以整治;对零星而又缺乏保护的民居,利用村中空闲土地进行拆并。力争以独具特色的徽派古村落与风景秀丽的新安江延伸工程“茶海漫滩”以及对岸底蕴深厚的“程朱阙里”篁墩相呼应。如今,“茶海漫滩”已成为中心城区居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现在村民的旅游意识和保护意识增强,希望通过乡村旅游的带动,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汪正芳说,沿江而建的南溪南旅游资源丰富,当地政府将对南溪南村及周边进行总体设计、统筹规划,实行综合改造提升,将南溪南打造成“夜徽州”的关键节点。通过一静(自然人文风光)一动(豆腐作坊)两种旅游资源的结合,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南溪南观光。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