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之黄山探索㉝】庄里:乡村旅游生机盎然

2018年09月04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庄里村,镶嵌在黄山区西郊的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该村响应区委、区政府“三绿三宜”战略部署,书写新村发展、村庄美化、产业升级三篇文章,以村集体经济为推动力,培育特色产业,形成村企合作乡村旅游区,打造出远近闻名的旅游专业村。

 

千年古村 绽放新颜

庄里村坐落在黄山区甘棠镇西郊,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古称大源村,后更名为庄里。

初秋时节,走在庄里村道上,满眼清新,看不到垃圾。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房鳞次栉比,通往甘棠的西海大道宽阔笔直,青龙河宛如玉带,环绕村前。千年古村,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金色稻田的映衬下,呈现出一幅生态、宜居、美丽的乡村画卷。

庄里村党总支书记翟毅祥介绍,该村总面积21平方公里,山场39000亩,水田2500亩,旱地760亩,辖14个村民组640户2300人。庄里村农业和林业资源丰富,交通便捷,218省道、G3京台高速穿境而过,是宜农、宜林、宜家的生态旅游综合发展区。

“以前,我们村是脏乱差的落后村。”采访中,翟毅祥告诉记者,为改变旧貌,2008年,甘棠镇启动村级规模调整,将原庄里、乌羊、刘村三村合并为现在的庄里村。三村发展差异大,原庄里村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基础较好,是市级先锋村。乌羊村属于高山村,交通不便,发展落后,是省级贫困村。刘村由于村庄规划滞后,村内污水满地,杆线纵横,房屋格局凌乱。

2011年,甘棠镇启动实施“村庄整治,美化家园”行动。庄里村“两委”抓住契机,先后投入项目资金6700万元,优化提升刘村、十甲等旧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开展“两拆、三清、四建、五改、六化”活动。“那几年搞整治,我们村干部几乎每天五六点上工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刚开始整治时,很多群众不理解,遇到不少阻力。”翟毅祥说,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去华西村等地参观考察,考察回来后,发动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向身边群众宣传发动并带头实施。经过一番努力,村民的思想从“要我整治”转变到“我要整治”。

通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庄里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随着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发生转变。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已不复存在,一个集休闲、赏景、健身、宜居、宜业为一体的新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连续多年,庄里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整个村庄如画里人家一般,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环境优美村称号,成为全国第一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并成功跻身“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引进外资 培育特色

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庄里村关停之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石子场、大理石厂,开始把精力集中到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上来。

在农民新村一幢三层民居里,村民汤文君正在摘菜,为当天来此度假的两位客人准备晚餐。汤文君是庄里村第一批发展旅游的农户之一,2012年8月,在村里的提议下,他无息贷款3万元,把自家的房间改造成酒店式标间,开始对外营业。汤文君说:“标间每晚80元,公司统一安排客源,并实行床上用品、洗漱用品等‘五统一’,我们只需承担洗涤费和电费。如果每年客房住宿达不到一定的天数,公司会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一年仅这一项就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还不影响带小孩。”汤文君说。

汤文君所说的公司,是2012年5月庄里村通过招商引资,同北京中科惠泽公司合作成立的知仁投资有限公司,他所接待的客人是知仁公司分配的“庄里人家”新型乡村度假游业务。

翟毅祥介绍说,知仁公司采取“公司+企业+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乡村旅游实行品牌、标准、营销、收费、管理五统一,公司通过租赁村民房屋,为游客提供农村生活所需,承诺每年每个房间住宿天数不少于150天,每个房间经营户一天净得80元。此举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加盟接待户150户,平均每年每户增收4-8万元。面对新的经济模式,村民一开始有些犹豫。为打消村民顾虑,村“两委”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旅游产业,在第一批签约的村民中,大部分是党员干部。为进一步降低农户风险,公司向每个加盟的农户提供每间客房1万元的装修贷款,承诺从村民的收益中逐年扣除,并签订协议规定每年最低接待量,保证农户利益。

环境变美了,村民素质提高了,来玩的人越来越多,庄里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每天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是一拨拨的。2012年以来,庄里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0万元,农户平均每年增加纯收入3万元以上,一些接待能力强的农户,年租金收入超过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900元,集体经营性收入235万元。

 

依托优势 转型升级

庄里是一个集度假、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除传统的旅游模式,今天的庄里旅游已呈现新的业态,旅游民宿兴起,医养结合项目已经落地。

洪康忠是一名企业退休人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当地农民手里买下一幢双拼别墅,如今,已打造成庄里村的高端民宿——忆庄里,尽管价格不低,但一到周末,5个房间全部客满。

洪康忠说,退休前他就在黄山区工作,对这片土地深有感情;退休后,他不想虚度光阴,看中庄里这样一个诗意的地方,2016年买下一幢双拼别墅,2017年改造,今年五一开业,从城里回到村里,过起归隐田园的生活。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庄里村旅游也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前有北京的中科度假旅游投资庄里办旅游,后有北京天坛实业总公司黄山中邦实业医养结合项目。8月24日,记者看到,由老村委会改建而成的牧龙大酒店已经开业,中邦公司相关负责人韩丽说,酒店从4月份试营业至今,入住率达30%左右,势头不错。韩丽说:“从北京首都到庄里乡下,看中的是这里的生态、文化和旅游资源等优势,这里是一个符合现代人健康理念、医养结合的好地方,未来池黄高铁在此有出口,庄里的未来可期。”

韩丽介绍,未来中邦还将依托黄山区肖黄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打造“旅游休闲产业综合型村庄”,采取“公司+企业+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组织农户、企业和村集体兴办乡村旅游,通过农民新村建设、老村庄风貌整治、肖黄山旅游景点开发、青龙河整治项目建设,力争至2020年,实现总产值262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0604元。

翟毅祥介绍,庄里村目前分别与多家公司达成协议,在发坞垅建立高效大棚蔬菜基地100亩,开创“田园式观光”乡村旅游,农事体验式休闲游,推动传统农业生产向乡村旅游发展;围绕天池养殖基地做活鱼文章,发展鱼类养殖,开展休闲垂钓活动;整合庄里微苑,把17幢古建筑聚拢为一个不同风格、品位的整体景点,打造一房一景一故事;结合太极拳养生基地与医疗室合作,开展教、养、学、医保健文化活动;围绕肖黄山景区打造国家级4A景区,形成上午去高山乌羊观景,下午围绕肖黄山、牌坊群、古建筑群等地旅游,晚上参加养生保健活动,打造成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购农家物、体农家活的大民宿集散地。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