㊹呈坎老街: 行走在徽派迷宫里

2018年08月03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徽州区呈坎村,明代大儒朱熹笔下的“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该村地处青山翠竹之中,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历史文化沉淀深厚,是我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之一。

二圳五街九十九巷

  呈坎村的罗会定老人是记者这次老街之行的向导。罗会定是呈坎罗氏第33代裔、罗东舒第21代嫡孙,对呈坎的历史非常了解。“古村呈坎三街九十九巷两水圳的特殊格局,是全国古村落中绝无仅有的。”罗会定介绍说,呈坎以原河东一街(名溪东街),并将河西滩地(芦木园)建三街,即前街、后街、钟英街,再加上钟二街,共五街,九十九巷,凿两条水圳,穿村过街南流的格局兴建住宅,整个村落街巷宛如迷宫。

前街昔日是宋、明、清朝代属“芜湖道”的两京进入江西的官道枢纽,从江西浮梁婺源,走黟县西递、祁门、休宁、万安,经石桥、琶村、潜口过佛子岭到呈坎,再往许村过箬岭,走旌德、大通,达芜湖、南京。“因为是往来的必经之路,当时来往的人很多,前街开了20家左右店铺,主要经营日用品、杂货、糕点等。”罗会定说,呈坎的前街、钟英街是村中的两条商业街。

“钟英街的‘钟英’是指英才集中的意思。”罗会定说,该街自北而南的第一道“十”字路口处,特建有一高楼名钟英楼。它更为突出风水而建,楼与村落同向,座西向东,为地经“甲”向方位,寓“发科甲”出人才之楼。

呈坎村村落格局与自然景观,较完整地保留着一派古代风貌。漫步呈坎老街,一步一景。即便是盛夏烈日当头,也能感觉到处处绿荫丛丛,淡雅、自然、朴实而又静谧。长街短巷犬牙交错,宛如迷宫。两侧民宅鳞次栉比、纵横相接,青墙黛瓦、淡雅清秀。

宏伟壮观的罗东舒祠

  在呈坎老街,有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罗东舒祠”和“呈坎古建筑群”(48处),共49处古建筑。罗东舒祠纪念的是罗氏第十三世祖罗东舒,被认为是现存祠堂中规模最大、设计及雕刻出色的建筑,于1996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东舒,名荣祖,字仁甫,号东舒,宋末元初著名学者,诗人,思想家。他才学广博,具有安邦治国的能力,元朝皇帝忽必烈多次下旨召见他去做高官,其却不从。他的思想与陶渊明同调,以处士隐居终身,陶渊明的谥号为“靖节”,而罗东舒自谥“贞靖”。随着家族的兴旺,人们对祖先的敬仰,罗氏的子孙觉得罗东舒很了不起,是家族的荣耀,故建祠纪念,以推祖德。

罗东舒祠占地五亩余,分前、中、后三进,气势宏伟威武。祠堂的头门为棂星门,5间6柱(石柱)牌坊式木制黑栅栏,二道门为仪门,分三间大间,中门上方悬挂《贞靖罗东舒先生祠》八字大匾。

“你抬起头来看,大梁横梁顶端看起来要新一点。”罗会定告诉记者,1923年,当年他父亲掌管祠堂时,整个祠堂进行大的维修,包括这些大梁。在罗东舒祠大厅上方,檩梁重叠,横直交错,正中的冬瓜梁粗大庄重。现堂上还挂着一块匾额,上书“彝伦攸叙”四字,为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所书。大厅高大的板门照壁后又是一个天井,其后也是整个祠堂的精华部分,相传主持续建此祠的罗应鹤,明万历间曾任监察御使和大理寺丞等职,深得明神宗庞信。罗应鹤“盖之以阁用藏历代恩纶”,故名“宝纶阁”。罗东舒祠以巧妙的结构,精致的雕刻,绚丽的彩绘,集古、雅、伟、美为一体,堪称明代古建筑一绝。

“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

  根据罗会定整理的资料,古村呈坎的村落组合是按照徽州文化传统的山庄形式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总体环境特征进行组合,具体格局是依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的独特之处,不仅在江南,且在全国也少有。

朱熹当年曾为他的挚友罗颂、罗愿及呈坎题书赞誉“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的联对。此时的呈坎罗氏已成为徽州的名门望族,人口的增多,原住地不足以容纳,需拓展村庄。自宋代前罗族7 世祖罗天锡伊始,决定填滩建宅。至明初呈坎已初具规模。为适应发展之需,在明弘治年间,又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拓展改造,整个村落得以完善和整合。

呈坎在村落建设上,按先天八卦图主四卦布局形成,诠释了水火相克生万物,天地容万物的先哲理论。古村呈坎史记上载有“呈坎为丰山等山峦环绕,中有坎水自北南流过村”。还有“丰山拱应家声振,坎水环流世泽长”的赞赏楹联。整个村落坐西向东,以示避肃杀之气,迎春阳之和,前有灵金朝山,后倚葛山来龙,背山面水,山环水绕,构成徽州村落的典型格局。

呈坎古村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它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类型丰富,风格独特,在全国都属独一无二。据罗会定介绍,呈坎现存古建筑不仅数量多,而类型多别,有祠堂、社屋、街道、过街楼、古石桥、民居等明代及以上建筑40余处。清代建筑近百处,有明代民居22幢,其中有7幢是三层楼房。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呈坎钟灵毓秀、英才辈出、兴旺发达、经久不衰。呈坎自宋代以后徽商兴起,贾而好儒,贾德结合,儒政相通,文化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在徽州文化历史发展中独树一帜、独领风骚。正如朱熹在《罗氏族谱》序中赞曰“以进士发科嗣世家业赫,为歙文献称首”。

强化保护 发展旅游

  1995年5月,呈坎村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区推荐目录。近年来,呈坎镇把始终坚持“保护—开发—利用”发展思路,积极实施“灵秀呈坎”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呈坎古村落文化游,不断加快推进“旅游兴镇”建设步伐。

呈坎老街上,村民罗贤杰开了家鲍记桂花酒酿饼店,他忙着招呼来往游客。罗贤杰告诉记者,他原来在外面打工,一年之前,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回来开了这家小店。借助呈坎旅游的优势,自己的生意还不错。“开了十多年,网上订单渐多。”7月14日,在呈坎开众川客栈的老板罗时杰说,他的客栈当天有50人的团餐需要预备,目前生意也不是很稳定,希望越来越好。

走在古街上的江苏游客姜梅芳对徽州的古建筑很有兴趣,她告诉记者,这次来开了眼界,呈坎的生态很好,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和田园风光也很吸引她。在她看来,当地还需要更全面的挖掘呈坎的历史人文资源。

时光荏苒,呈坎老街留存的每一栋古宅、每一条小巷,甚至每一块砖、每一片瓦的背后,都会有一个动人的故事,都在向我们诉说着属于那个年代的悲欢离合。

对于呈坎老街未来的保护,罗会定说,呈坎古建筑保护还要加强,很多村民维修缺乏资金,木结构容易腐烂,容易起火,到最后就成了没人管古民居。另外呈坎历史悠久,景区的对外宣传,应融入更多的历史文化元素。


责任编辑:实习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