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街58 】岩寺老街:繁华落尽,期待盛装归来

2018年12月07日 09:24:36 | 作者: 舒俊 吴玉莲 汪悦 程向阳 来源:黄山在线
|

徽州区的城中仍保留着一条徽风古韵的岩寺老街,走在石板路上,两侧古老的砖木结构,一排排的木板门,雕花的木格窗,让人们从这份老旧中依稀还能找回些许当年的记忆……

  A忆当年:“十里长街”商贸盛

  岩寺旧名富饶,唐大历元年(766)立镇后称岩寺镇。岩寺之所以称岩寺,皆因镇南有一个佛寺叫岩寺,岩寺镇因寺得名。据《岩镇志草》记载,明代前期,岩镇的街市长度约为五里,经过明代中后期的发展,到明万历年间,岩镇已经增至十里,成为一个拥有“三街十八巷”的巨型市镇。明代嘉万时人方弘静不无骄傲地称岩镇为“郁若都市”。他在《岩镇水口神皋碑记》中说“栋宇森罗,绵亘十里,冠相望,郁若都市。”从文中描述可见当时之兴盛。

  前段时间在我市举办的“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信阳学院社会科学学院陈杰先生在其《“郁若都市”:歙县岩镇的聚落变迁与市镇形态》一文中提及“关于岩镇的具体商业状况,传统的方志等资料缺少记载,据明代岩镇嘉万时人方用彬的书信披露,岩镇附近的西溪南人吴守淮遣人到岩镇‘入市糴米、铸镜、买席,烦尊使指引。’这批信札还显示,明代嘉万时期的岩镇除了是歙县西乡盐、粮等生活用品的交易场所,还是歙县乃至徽州境内文化用品(古玩书画等)的交易中心之一。”清道光二年(1822),岩镇捐资重修水口文几塔、阖镇,其中《捐输台篆》记录了参与捐资的岩镇商业店铺信息。20多家店铺捐资,其中捐资100两及以上的有恒裕典、恒德典、广茂换金店、广盛衣庄、对河书坊、成裕、天成两绸缎店,可见当时,岩镇的商业较为繁荣,从捐资店铺经营的商品种类来看,除了日常用品——米、盐、酒、酱、杂货及药材等之外,还有高档商品绸缎、人参等,另外还有多家典当铺和换金店。

  历史上的岩寺老街贯穿岩寺古镇,分上街、中街和下街三部分,长达十里,有着“十里长街”之称。对于老街原住民来说,他们记忆中的老街商铺林立,均为砖木楼阁建筑,商家采用前店后坊的经营模式,酒肆、茶馆、裁缝铺、铁匠铺、棉花铺等星罗密布,方圆百里以此为交流集会首选。

  84岁的柯仲俊在老街上住了几十年,他说,“这条街解放前就有旱烟店、盐店、酒店、肉店,街两边都是店铺,大概有百把家,商贸繁荣,四乡八邻都过来买日常生活必需品,乡下的农产品也在这里交流,岩寺上九庙会嬉菩萨游街要两三天,很热闹。原来都是青石板路,有两三米宽,过去没有车,街很静。”柯老很健谈,他认为岩寺老街的形成离不开徽商,因为这里是三货(木、竹、茶)集散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里读书人多,“过去这边耕地少、人口多,是个闭塞的山区,必须要找一条生活出路,就培养子女读书,不单个人培养,还有宗祠出资,支持族内子女读书。柯老颇为自豪地说,这儿历代重视教育,岩寺出过6个状元。

  B  看今朝:改造修复焕发生机

  时代变迁,老街带着昔日的荣光归于沉寂。现在能看到的仅存中街部分。中街全长300米,最宽处5米,最窄处3米,保留下来的徽州传统砖木楼阁建筑62幢76户人家,是整个老街的核心部分。

  为了恢复老街传统商业街的历史面貌,打造特色商业街区,2011年徽州区委、区政府投资3000万元启动了岩寺老街改造修复工程。整个老街修复改造实行“三统一”的原则,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对所有民居的改造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前店后宅或前店后坊上居”的建筑风格,对房屋进行改建、修缮及非徽派建筑的改徽工作,实施了“三线”下地,规范了消防设施,铺设了青石板路。由旅游公司统一招商运营,保留了老街上原有的传统手工艺、传统小吃业态,进一步提升古建筑的整体功能。

  65岁的吴建利从小就在老街上长大,如今他家的店面在卖陶瓷、碗碟制品。这间从祖上传承下来的店已有200多年历史。最早经营的是鞋店,后来变成面条店,再后来又转租给其他人。政府重新修缮老屋之后,老两口重新回到这里,开个小店,顺便照顾在附近上学的孙子。“以前没有菜市场,都是周边村民将自家种的菜拿来放在店门口卖。”吴建利说,想当年每年上九庙会时,整条街都被堵得水泄不通。

  在老街上刻章的胡日平开店42年了,他记得以前,除了这条老街,两边都是农田,因此生意比较好。直到1980年以后外面的马路修起来了,路更宽,人流量更多,街上的店就相继搬迁到外面,很多无法取代的老行当还留在这里。“改革开放以前都是供销社、合作社,属于公家店,规模也相对较大。岩寺镇政府和学校也都在这条路上。前几年政府维修之后,很多要倒的老房子都得到了修缮。”

  说起老街上的变化,柯仲俊感触很深:“过去做生意都在老街上,解放后随着公路开通,老街不能通车,就自动退出了经济舞台,老街上就慢慢没落了。前几年老街上基本没什么店铺,很冷清。老街的老房子很多,前几年晚上没电灯,路面又差,大修之后,换木头换瓦,高高低低的地面全部换成石板,下面铺设了管道,路灯装起来了,通过招商引资,来了很多小吃店。改造过后,旅游带动经济发展,迎来很多客人,杭州、上海、南京、合肥来的游客都住在附近,在老街上吃美食。现在老街又热闹了,吃的、用的,各种杂货都有卖,中街就有60多个商铺。可以说是静中有闹,闹中有静。”

  C   话未来:增强街区综合活力

  2011年徽州区委、区政府结合岩寺城区旧城改造和“百村千幢”保护利用工程,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以岩寺中街徽州传统砖木楼阁建筑为核心,以周边区域内的主题性公园、纪念馆、大型商场及其他地标性建筑为依托,着力打造集休闲旅游、娱乐、餐饮、购物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特色街区。

  黄山徽州浪漫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威告诉记者,特色街区按功能布局,共划分为新四军军部旧址、地方特产购物区、传统作坊、民俗工艺、非遗展示区等九大区域。其中除对老街上原有的铁匠铺、理发店、裁缝铺等传统手工店铺予以保留外,按照前店后坊形式精心设计布置各种民间工艺作坊,邀请和引进非遗传承人及能工巧匠入驻,现场开展徽州四雕、徽墨、歙砚及竹编等徽州传统技艺制作展演,让广大游客实地领略古徽州传统民间技艺的独特魅力。

  岩寺镇将以传承历史文化内涵,改善街区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条件,优化街区功能业态,增强街区综合活力,保持居民生活稳定等六大目标为指引,进一步完善岩寺老街的空间形态、功能组织和景观风貌。坚持保护、整治为主,适当更新的原则,对老街传统商业建筑、传统古镇风貌加以保护,继承、维持传统的布局和格调。对岩寺老街部分建筑质量、环境状况和基础设施不适应当前经济和社会文明进步的进行治理和调整。在此基础上,按照《旅游特色街区服务质量要求》,深入推进岩寺古镇老街旅游特色商业街区创建达标工作。将岩寺老街打造成既传统又现代,既古典又时尚的旅游、娱乐、餐饮、购物一条街,助推全区旅游、商贸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余佳维值班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