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街64】富堨老街: 一条水街的千年印迹

2018年12月21日 09:46:46 | 作者: 舒俊 李晓洁 冯劼 程向阳 来源:黄山在线
|

 三堨扼河,千年圳渠蜿蜒穿村

唐乾符二年(公元875年)越国公汪华11世嫡孙汪遇游黄山途经凤凰岭,见此地远峰环绕、平野宽阔,大可安居,遂率族人来此开基。千余年来,先人辟野为田,拦河成堨,引流灌稼,渐至五谷丰稔,人丁衍盛,富甲一方,里人因之名村曰:富堨。

富堨实则就是实体遗存的古老水利设施,三道坝各有作用,富堨坝主要灌溉河东片农田,赛堨坝起到了补充作用,主要灌溉河西的上千亩农田,赛丰坝的主要功能是提升水位,解决村庄水碓、榨堂的用水。渠道自入口起宛转穿村后直奔王家宅,长约2.5千米,一千余年基本未变。富堨水街分前街、后街,古渠穿村一段俱石塝护岸,沿途十数节上铺石板成后街路面。分量水埠二十余处,石阶石砧,既方便群众洗涤汲水,又备消防排涝,渠水至今清澈潺湲。农忙时节,砧杵之声此起彼伏,突显水乡风韵。

这里曾是重要的水陆码头,当地的土特产、粮食在这里上船运到浙江,浙江的日用品也是在富堨中转,我小时候还能看到码头的轮廓。富堨村党委书记郑富林告诉记者,他听舅公说,解放前这里很热闹,作为水陆码头,包括旌德、太平那儿的日用品都要经过这儿中转,人挑骡扛,大米、茶叶从这儿上船运到浙江、上海。原来全部是青石铺起来的不规则的石板路,沿街基本都是木板门,糖坊、杂货铺、食品店有好几家,巷弄也有七八条,有两条巷就命名为上当铺、下当铺,过去祠堂也很多,现在都重盖了新房。曾经的繁华,只存在于老一辈人逐渐模糊的记忆中。

据资料记载,富堨前街迤逦沿河而上,青石路面,约长1.2千米。清代以后,前街渐成古镇财富聚集处。沿街商铺、作坊、质库、钱庄、药号、饭堂、茶馆、水埠、码头等紧密分布。商贾众多,行人熙攘。著名的有月良园、永裕、源大、正大商行、碓坝头廊街美人靠(水陆转运点)、太和保元两堂(药号)等。巷内大宅栉比,所居多为望族大户,有江、汪、程、许等姓。上当铺巷贯通前后街,旧时两头俱建券闬、更楼,有更夫值守,行宵禁。

歙县二中老师孙洁曾在富堨度过四年的童年时光,在她的记忆中——“前街店铺居多,从上村往下,先是水碓,然后是锻造厂、翻砂厂,过了这些,就是竹器木器合作社缝衣社,还有打洋铁的作坊等,然后就是一系列的商店,什么合作商店、元大店、供销社等,所销售的商品种类不同,合作商店土特产居多,元大店糖果之类便宜,供销社棉织品多。后街则是居民生活区。

 

遗存丰厚,名人逸事千古流传

富堨钟灵毓秀,英才辈出。自古耕读继世,诗礼传家。十室之邑,不废诵读之声。历朝来,仅大里一处,进士及第继达十人。冯塘程霖生清末曾任蒙古总督。

郑富林领着记者走进一幢老房子,相传这里就是扬州八怪之一的汪士慎故居。汪宅北侧一幢旧宅临塘而建,相传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唐伯虎曾慕名来此寓住余月,作《双鉴行窝图》。安徽省美协会员、黄山市徽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洪振秋在他的《徽州掌故》一书中专门写了一篇关于唐伯虎名作《双鉴行窝图》里的徽州遗址。

上世纪90年代,专家在富堨村公路石塝下发现一明代建筑遗址。这幢只有一层的砖木建筑是典型的明代风格,而房前就有一个水塘,绿波荡漾,虽然近处的多年老树红叶已不存,但是从后山的结构以及远景中未被砍毁的老树红叶仍葱茏秀气。专家称只要略作复原,这就是唐伯虎的画境了。郑富林说,唐伯虎的画原来挂在上村口,可惜1969年因洪水被毁。

汪宅南侧便是娑罗园,为乾隆时名医汪世渡祖居,相传其子汪大顺为皇室治病有功,得御赐红豆树两棵,栽于园中,现今两株红豆树依旧枝繁叶茂。富堨亦是新安医学的发源地之一,代有巨擘,造诣精湛,中晚清汪昌泰、汪宗锦、汪裕驯,民国王仲奇、曹崇竹内、外科声名远扬;现代王任之、曹嘉耆、王宏毅等建树卓著。七旬村民程富资告诉记者,他高中毕业后回乡当过赤脚医生,后来自己开诊所,而他的祖上正是著名的新安医家程大鉴。

此地民风淳朴,敦睦亲和,乐善好施,清中期何永昌富甲六镇,感恩报国,捐巨额粮饷,被授一等军功,圣旨赐匾,准造牌坊旌表;太和堂药铺由毕子勉于1922年创办,是当时歙县四大中药店之一。毕先生以仁者之心悬壶济世,无论贫富贵贱,一律竭诚诊治,无力付费者,连药费也一并免除。他捐资垦田百余亩,以耕种所得做义赈,畈中筑亭供人休憩、躲风避雨,富堨妇孺皆知毕子勉是地道的大善人。太和堂药铺前店后坊,临路院门楣额以勤园明训,乡人遂将这条路命名为勤园路

 

抢抓机遇,探索发展特色路径

上世纪50年代村里开始通公路,改革开放后,街上的店铺慢慢转到马路旁,形成了后来的新街。宋阳廉1958年来到富堨,说起富堨的前世今生,他还历历在目,记得最深的是,那时的富堨是石板路,处处都是老房子,有三个街亭,渠水穿街而过,街的两旁都是店铺,特别是前街,供销社、药店、信用社、手工业社……什么都有,后来随着交通的变化,店铺渐而迁至马路两边,老街也就冷清了。

城许大道、歙黟公路、县城的二环路都在富堨交汇,城许高铁站也在境内,区域交通四通八达,地面三条大马路,地上高铁,地下宣宁黄的天然气管线,形成基础设施的立体网络。富堨镇党委书记曹雄威表示,未来,富堨将作为城市的后花园打造,目前还在做打基础的事情,去年利用世行贷款项目把靠近河道一侧全部拉直做护岸,把护岸里面留3米5左右的道路,已经完成填土,下一步再有项目资金,计划把滨江路打造成步行景观道,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

九如桥历经四百多年风雨,雄姿不减;栽植于娑罗园中古树,见证着一代名医的传奇;木榨香油闪耀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里有千年底蕴的水利文化,有宝贵的新安医学,各类资源十分丰富。

前不久,传来富堨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好消息,曹雄威认为这是一个大机遇,有了项目上的补贴资金,还要在T上寻求突破:发展旅游如何形成体系?古村游、乡村旅游存在同质化现象,如何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加强老街、古村保护,做好水利文化、新安医学文章的同时,如何打造形成富堨自己的特色?在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发展路上,富堨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

 


责任编辑:叶有辉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