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斌:徽剧要坚持自己的风格

2019年04月11日 18:00:56 | 来源:黄山在线
|

 

它不似黄梅戏犹如山野清风般的撩动人心,也不似京剧程式严格处处透着正统,它伫立在历史悠悠的长河里经久不衰,打磨出了属于自己独有的个性;它善于融汇贯通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却又不失本真,二百年多前的徽班进京成就了今天的国粹京剧,一面热烈奔放,一面温婉细腻,上至高雅之堂,下至百姓民众,兼收并蓄,博采众腔之长。它是徽剧,它是京剧之父,它亦是一个古老而又饱含故事的剧种。

徽剧渊源于明代,起起伏伏兴盛至今,离不开每一个时代里的大师代代传承,也离不开时至今日一批批的优秀演员极尽心力的融合创新,让一出出传统剧目以新时代的面貌活跃在舞台上,演绎经典,传承文化。
一出《临江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观众记住了这位雄姿勃发、风流倜傥的周瑜——李龙斌。身着白蟒袍,足蹬厚底靴,头插翎羽,眼神凌厉,三张桌高的平台上凌空翻下一个跟头,惟妙惟肖、精彩纷呈的演绎让李龙斌得到了京城业内专家们的称赞——这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文武小生”,而在观众眼里他是活跃在现实中的“活周瑜”。谈及创作《临江会》中的周瑜形象,李龙斌觉得,它正是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徽剧的创作特点,保留传统徽剧原汁原味的同时,根据观众需求决定剧目演出时的特色。

现在,已经离开了徽剧舞台的李龙斌,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徽剧的传承发扬工作中,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离开舞台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对徽剧艺术的热爱,“每每站在舞台上给新人们排戏,似乎觉得自己的灵魂和徽剧是融合在一起的,我的身体里传承着程长庚、杨小楼这些大师们的精神。”说到此,李龙斌总是很动容。

在担任安徽省徽京剧院副院长期间,李龙斌参与制作了《惊魂记》《徽班进京》两部大剧,这两部剧也不负众望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一时间徽剧享誉海内外。作为这两部剧的制作人和艺术总监,李龙斌出色的将徽剧和现代文化相结合,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2017年5月,李龙斌的学生汪育殊也凭借《惊魂记》夺得了第二十八届梅花奖的榜首。时光荏苒,1994年,还是演员的李龙斌夺得第十一届梅花奖,23年后作为老师的李龙斌,又培育出了一朵梅花奖。艺术常在,传承不息,徽剧这门伴随着一代代徽州人成长的古老艺术,正是有李龙斌这样的领军人数十年如一日的致力于它的表演、传承、发扬,这门悠久而美丽的传统艺术才能在新时代里继续发扬光大。

值班编辑:王振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