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为民服务平台

【烽火徽州——见证解放④】太平全境解放

2019年06月12日 08:51:25 | 作者:程向阳吴玉莲 来源:黄山在线
|

[烽火档案]

解放时间:1949年4月22日

解放地点:太平县城仙源

解放方式: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后,国民党太平县党政军人员弃城逃往屯溪,浮溪区武工队接管县城仙源,太平县和平解放

解放部队:中共泾旌太县委领导的浮溪区武工队和民兵

解放领导人:洪林、汪应长、肖少春等

 

迎接大军渡江

1948年9月12日至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连续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摧毁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全国解放大势所趋。

1949年1月8日,中共皖南地委发出《关于目前形势及任务的指示》,提出皖南各级党组织的总任务是“紧急动员一切力量,准备迎接大军渡江”。2月7日,又发出《对地委1月8日指示的补充指示》,要求在“巩固与发展”总方针不变的情况下,将主要力量转到“加强深入巩固现有地区”方面,“尤其着重加强沿江工作”,“以更多力量从事迎接大军渡江工作”,并就政治动员、武装斗争、地方工作、经济任务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此后,沿江工委、泾旌太县委和歙太休工委的工作重心转入为迎接大军渡江作直接准备。2月20日和4月20日,沿江工委相继发出《为紧急完成大军渡江任务的决议》和《关于迎接大军渡江南下,掌握大发展形势的紧急指示》,规定了各地的主要任务。


1949年5月,皖南全境解放,中共皖南区委员会、皖南区人民行政公署成立,辖屯溪市和芜当、宣城、池州、徽州4个专区。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池州地委书记杨明(右二)与太平县委书记张华(右三)等合影。


扫清南下障碍

为扫清解放大军渡江南下的障碍,从1949年初开始,黄山地区游击队采取伏击战与围困战相配合,“围点打援”与政治瓦解相辅助,独立运动战与大部队协同战相结合等战术,取得了一系列战斗的胜利。

1月,周济川、江观金率领武工队、民兵30余人,通过争取南望乡土霸王陈宝新(天王)和洪昌魁(地王)做分化瓦解工作,智取南望乡敌碉堡,俘虏1个班敌人,并生擒国民党南望乡乡长谭观祥。

2月,在泾旌太县委游击队的策动下,国民党太平县自卫团驻外浮碉堡武装5人,在排副章太来的带领下,向游击队投诚。

3月12日,沿江支队副支队长李友白率领2个排,围攻国民党新丰乡公所3座碉堡。通过积极策反,驻守碉堡的清乡队37人起义。战斗结束后,李友白在新丰街主持召开群众大会,庆祝新丰乡解放。

3月29日,国民党青阳县常备第二大队第四中队长陈文坤(地下党支部书记)率队起义,在榧坑被改编到沿江支队二营。

4月4日,在沿江工委孙宗溶、张华等的教育争取下,国民党焦村联防区署主任、乡长徐少青带领20余人起义。5日,刘奎率部猛攻焦村敌碉堡,负隅顽抗的国民党焦村联防队队长徐良才等50余人被迫投降。

4月8日,驻守郭村2座碉堡的国民党太平县自卫团二营四连40余人,经沿江支队一昼夜围困和多次电话敦促,在连长陈国光带领下起义,到指定地点接受改编。

4月10日,沿江支队一营金德培部攻打乌石垄。守敌2个排,分驻2个碉堡。围攻一昼夜后,国民党石埭县派1个营前来增援。金德培部一边继续攻打碉堡,一边分兵阻击。援军被击退后,守敌被迫投降。

4月15日,孙宗溶、李友白率沿江支队主力离开秧溪狮鸣坑,移驻泾县陈塘冲。

至此,太平县及其周边广大农村均被游击队控制,驻守太平的国民党安徽省保二团和太平县自卫团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龟缩在仙源、甘棠等地碉堡内。国民党在太平县的反动统治陷入土崩瓦解状态。

 

1952 年5 月,青年团太平县工委在县城仙源召开纪念“五四”青年节33 周年大会


接管太平县城

1949年4月20日至21日,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在西起九江东北的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全线崩溃。

黄山区档案馆(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馆长刘练强援引黄山区党史资料介绍,根据皖南地委《关于迎接大军渡江,准备接管城市的紧急指示》,泾旌太县委积极准备接管泾县、太平。洪林率领县委直属队前往泾县,同时指示浮溪区武工队和民兵相机行动,接管太平。

为做好接管太平县城(1963年以前仙源为太平县城所在地)工作,早在1949年3月下旬,浮溪区委便在举坑、密坑一带,组织武工队和民兵进行为期1个月的学习和训练。主要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进行执行政策和纪律的教育。

大军渡江之日,敌保二团和以县长胡广益为首的太平县党政军人员见大势已去,弃城逃往屯溪。

随后,我武工队接管太平县城。至此,太平县全境解放。

 

如今的仙源

见证太平解放

今年84岁、家住仙源镇的老人黄承志依然记得当年太平解放的情景。当时14岁的他还在私塾读书,亲眼看见一辆又一辆国民党军车载着士兵,从大街上驶过,向屯溪方向撤离。紧接着,解放军进入仙源镇。当时很多老百姓拿着三角旗在仙源镇南门迎接解放军进城。

对于今天的生活,黄承志感慨万分,他说战争期间,他的至亲都因为战乱而过早离世。为了让年轻人不忘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从2018年开始,黄承志就在自家的小院中开设“板凳微党课”,社区邻里的居民都愿意带着小板凳来听他讲那过去的事情。

黄山区档案馆(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馆长汪前进告诉记者,他的亲舅舅汪应长作为浮溪区委书记、区长参与了太平解放的过程,4月22日,汪应长得悉盘踞县城的敌人逃窜后,一面派人进城侦察,一面率武工队26人,连夜赶到仙源东门外三峰庵,进一步了解敌人动向。在确定仙源城内无国民党守敌后,汪应长率武工队迅速由三峰庵经东门进入仙源城,并做好迎接解放大军到来的各项工作。

4月23日,浮溪区举坑、密坑民兵小队,在胡益钧、汪应来等人的率领下,进入仙源,与浮溪区武工队会合。同日,经沿江工委积极策反,国民党石埭县长冯启元和县党部书记长孙绍康带领县府军政人员240余人,在古芒镇向游击队投诚。

4月24日,解放军二野三兵团十二军三十五师某连南下途经太平,与浮溪区武工队在仙源南门会师。

4月25日,周济川、程观天、江观金等率武工队、民兵10余人,抵达仙源。

4月26日,肖少春、叶允端率游击队30余人到达仙源。

4月28日,黄山乡人民政府乡长李森率武工队接管汤口。驻温泉的国民党黄山警察局武装人员和驻寨西的黄山乡自卫队,先后向黄山乡人民政府投诚。


感谢黄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以及黄山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