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第一为民服务平台

【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㊲】新安江模式引发国内外专家学者热议

2018年12月06日 09:30:03 | 来源:黄山在线
|

“6年多的实践和显著的效果可以证明,全国首个跨省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是成功的。它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载体,也是跨省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的典范。”12月3日下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水环境部主任、研究员王东在第七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新安江模式的回顾和展望》主题演讲,引起了参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共鸣和高度关注。

12月3日至4日,由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生态补偿国际研讨会在我市举行。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巡视员郭旭杰,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主任环境专家Pavit Ramachandran,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何军等近3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生态补偿的政策制定者、实施者、研究者齐聚一堂,以“生态保护可持续融资市场化与多元化”为主题,以政策和实践为导向,回顾中国生态保护补偿和国际生态服务付费最新进展,探讨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有效途径;围绕生态保护可持续融资机制创新进展、跨界流域管理与保护的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补偿的环境绩效与减贫效应、社会和企业参与生态保护可持续融资等议题展开广泛、深入研讨。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境内,地跨皖浙两省。经过两轮试点,新安江始终是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不仅撬动了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而且探索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作为水环境方面的专家,王东研究员曾全程参与了国务院“水十条”的编制。此次他在研讨会上权威而又详细地解读了新安江模式,在与会嘉宾中引起反响。“新安江模式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我们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来自贵州、青海、辽宁等省发改委和环保厅的与会同志表示。

黄山、杭州自古以来山水相依,新安江是两地人民的母亲河。今年10月底,我市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12月底,杭黄铁路也将正式通车。王东研究员在对新安江模式的展望中也重点提到了“打造黄杭生态文明创建共同体,通过旅游产业一体化,下游带动上游地区共同发展,丰富上下游地区间合作手段等,建立多元化的补偿方式,实现共建共享、互利共赢,推动全流域一体化发展和保护。”

除了王东研究员的主题演讲,新安江模式因为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推广价值,成为了此次研讨会上的“宠儿”。在两场嘉宾讨论和问答环节中,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何军、黄山市财政局局长汪德宝都因为新安江模式,成为了“重点”被提问对象。他们分别从国家宏观层面推动、黄山市全市上下努力推动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新安江模式。

(记者:殷元元 实习生蔡敏  责编:余佳维

 


值班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