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㊳ 】屯溪区因地制宜加快农村污水治理

2018年12月07日 08:53:31 | 来源:黄山在线
|

 今年来,屯溪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原则,积极推动农村污水治理从“量小散乱”向“规模统筹”转变,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施工队是上个月初进场的,目前主管已经埋设800多米,争取春节前完工,让村民过一个干净舒服的年。”黎阳镇三门呈村是屯溪区一个近郊村,12月5日,笔者在村中看到,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正在火热进行。现场施工负责人邱峰介绍说,他们的施工任务是把每家每户的污水全部收集到污水主管,然后统一接入市政管道进行无害化处理。

农村污水治理,“接管”先行。对于城区近郊村,屯溪区结合实际,将农村污水进行全收集,并直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实现集中统一处理。然而,对一些位置偏远,又急需治理的村庄,该区采取村内集中处理的方式开展治理。奕棋镇江村就是试点村之一,目前已进入主管铺设施工阶段。“过去都是直排的,有的还直接流到路面上,又臭又脏。”江村村民陈晶相信,改造之后肯定会改善很多,他说大家都充满期待,也很支持。

今年,屯溪区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推进农村“三大革命”的重要民生工程,投资3000余万元,通过EPC总承包等模式,对全区6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开展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建设污水管网约60公里。屯溪区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屯溪区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区101个自然村全覆盖、全收集、全治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夯实环境基础。(记者:路向荣 王珊   责编:余佳维) 


值班编辑:余佳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