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走转改】泗溪村:摄影为媒开辟扶贫新路

2018年12月18日 09:29:31 | 来源:黄山在线
|

早就听说黟县泗溪是一个摄影的好地方,12月8日下午,黄山日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走进这个美丽的山村。

车刚进村,就让人眼前一亮。只见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溪水淙淙清澈见底,鸟儿啾啾欢快吟唱。远处群山环绕,气势磅礴,两岸人家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好一幅世外仙居图。

泗溪村面积近50平方公里,是黟县村域面积最大的行政村,共有641户1839人。村中壮劳力大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多为老人、妇女和小孩。初冬时节,漫步村中,处处透露出大自然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极具特色的徽派土楼,泗溪村利用摄影激活一江春水,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该村投入资金扶持引导,给予贫困户2000元、非贫困户1000元的补助,鼓励村民发展摄影旅游观光业,开辟一条摄影扶贫新路子,助力贫困户脱贫。目前,村中已兴起6家以贫困户为主体的摄影主题农家乐,以贫困户为用工主体的泗溪榧香居民宿。此外,贫困户自发结社,成立学伟笋干专业合作社,收购、加工农户自产笋干及其他农副产品批发销售,促农增收。

“摄影对旅游推动的力量是巨大的,12月8日,由黄山市摄影办公室、黄山市文联主办的‘泗溪摄影沟’扶贫主题创作工作坊在泗溪村开班。”泗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吴顺辉告诉记者,持续一周扶贫主题创作,18位摄影家以“纪实+风光”为纲,对泗溪12个村民组展开全方位拍摄。实地走访当地贫困户、体验农家生活、感受风土人情,用镜头记录泗溪村的古韵乡愁,大视角宣传推广泗溪香榧、林、茶等农特产品及徽派土楼。通过摄影作品,让外界了解泗溪,走进泗溪,促进当地各项产业发展。

徽州区摄影爱好者曹晓东是这次主题创作的成员,一周的摄影创作,他用镜头记录下摄影师眼中的“泗溪乡愁”。“泗溪水碧山青,处处皆景,村村如画,生态环境一流。这里保留有原生态的人文场景,特别值得摄影爱好者在此创作。”曹晓东感慨道。

今年1月,泗溪村入选黄山市第四批“百佳摄影点”,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村摄影观光。一名办摄影主题农家乐的贫困户开心地说:“12月以来,已接待了七八桌游客,他们爱看我们村的风景,爱吃我们这里的土菜,有不少都是回头客,一传十,十传百,生意越来越好。”而学伟笋干专业合作社也日益壮大,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00多户,其中贫困户55户,今年截至目前,合作社收入超40万元。

摄影扶贫怎么扶?泗溪村用行动作出解答。该村用摄影的语言,把山区的资源、特产“推”出去,把游客“吸”进来,带动当地村民兴办农家乐,拉伸农特产品产业链,增加村民收入。

谈及泗溪村下一步的发展,吴顺辉说,“我有一个‘泗溪梦’,这个梦就是要让泗溪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稳步走上致富发展之路;要把泗溪打造成徽派土楼标本聚集地、中国香榧之乡、‘绿海氧谷’、中国最原生态摄影沟,绝不让泗溪在新时代洪流中落伍,绝不让她的容颜光华被深山淹没。”

记者 樊成柱 文/摄

值班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