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屏蔽父母,应该吗?

2018年02月09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近日,腾讯发布《朋友圈年度亲情白皮书》显示,52%年轻人的朋友圈屏蔽了父母。你的“蛙儿子”都会寄明信片回来,你自己却要在朋友圈屏蔽父母?听起来很让人伤感,也有点为老人们打抱不平。(据《广州日报》)

朋友圈是网友们日常晒“家常”的地方,也正是因为它快捷的互动受到网友们的青睐。每天打开微信的朋友圈,在上面浏览朋友之间的信息、点赞、评论,或是自己也即时发一些动态,似乎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然而,管理朋友圈也有另外一个功能可以运用,那就是屏蔽。即使是加了好友的,如果不想让对方看到自己的动态,只要设置了屏蔽的功能,对方就无法再看到你的一切。那么,可以和朋友之间分享心得、动态,却无法和父母互动,从腾讯发布的数据不难看出,52%年轻人的朋友圈屏蔽了父母,这的确是令人心寒的。

究其原因,大部分的年轻人是希望拥有自己的隐私,在他们看来,父母对自己的一举一动或是想法都了如指掌的话,好比限制了自己的自由。屏蔽他们,就是想给自己留下一份自在的空间。

可是事实上真是如此吗?可以跟朋友分享自己的心理活动,却无法和父母分享,这不得不说是教育的缺失和悲哀。

我们都说要孝老爱亲,父母一天天老去,他们本身也需要情感上的交流和慰藉。可是,又有多少儿女能够做到多陪父母谈谈心,又有多少能了解他们内心深处的精神需求和想法?当儿女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子时,又有多少能够和父母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父母看儿女的朋友圈,有时只是为了能多知道一些孩子们的想法和动态,如果将这点权利都剥夺了,是不是对他们太残忍?

你可以找一千个理由,不想让父母去管束,但不该硬生生砌起一堵墙。当然,作为家长,可能也需要转换一些沟通的方式,比如换位思考,和孩子们拉近距离,像朋友一样的谈心,或许这样代沟会缩小,信任也会增强,屏蔽的事情也会减少了。

责任编辑:程红妹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