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公平深入人心

2018年02月28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取消各类特长生的加分,包括取消特长生的招生,教育部门的新举措让不少网友点赞。毕竟在此之前,关于这样的建议和呼吁的声音不在少数,但都没有真正付诸行动。

我们都知道,多年来,正是由于各种特长生的加分条件,使得家长们对体育、艺术等课外兴趣班的学习趋之若鹜,纷纷为自己的孩子报各种特长兴趣班。甚至于从幼儿园开始,就开始各种培养。本来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就不轻,但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大多家长都不会放弃这些加分优势的投入。其结果可以说是有利也有弊。太多的特长班的学习,催生了诸如全民奥数热这样的狂热,带动的是相关培训机构的遍地开花。与此同时,为了获得加分的条件,弄虚作假的新闻也时有曝光。这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有跳板就有利益链,由其带来的社会问题不在少数。

城市里家境优越的孩子可以有条件参加各种兴趣班的学习,从而获得各类加分的优势,而乡村里,乃至于偏远山区的贫困生们,本来就缺少这些外在的优势,一旦到了中招考试,面对那些有加分条件的城里孩子,劣势就更加显现。这明显是不公平的。在考试的时候,同样的分数,因为没有加分,很多乡村的孩子就只能读普通的学校,那些有加分的则进入重点高中,对于他们未来的人生发展,影响更是巨大。对于一些家境普通的学子,读书几乎就是唯一的出路,改变命运的过程中,这些磕磕绊绊的障碍就不应该存在。

提倡教育公平,取消特长生加分就是很好的尝试。这让所有的学生都在一个水平线上竞争,没有其它外部条件的干扰,才能真正体现出公平、公正的招考原则。也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更加用心地去学习,不再去考虑那些“捷径”。

责任编辑:周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