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声声如春雷

2018年03月19日 00:00:00 | 来源:黄山在线
|

两会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在记者会上关于“减负”的一番话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陈宝生表示:要从校内、校外、考试、老师(教学)、家长(社会)五个方面实行“减负”。

纵观近年来学生的负担,的确是越来越重,重到快压垮一些学生及家长了。尽管多年来国家一直在强调素质教育,但由于顶层设计中的评价机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学分教育仍是学生、学校、家长“三驾马车”上共同狂奔的追求。好的学分决定能否上一所好的高中,考取好的高中决定能否上一所好的大学,这样的“残酷现实”,让无数有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望子成龙的家长“着急”而又无奈。

笔者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家长,有从小学一二年级就给小孩上课补这补那的,有小升初而提前上初中课文的,在暑假里为了“弯道超越”而上五六门补习班的,不胜枚举。这就是现在的孩子为什么很累,是因为他们每天都过着“眼睛一睁,忙到熄灯”的生活,早上六点多钟起床吃饭上学,晚上五六点钟放学回家或到老师那写作业(早的九十点,迟的十一二点),周六周日要上各种兴趣班和补习班(很多学生到了初中之后兴趣也会因为文化而放弃),校内+校外,“白加黑”、“五加二”等社会现象成为当下学生的真实写照。

因为学生和家长的旺盛需求,校外辅导从“可选项”变为“必选项”。以我市为例,各中小学校门口的“校外校”如雨后春笋。早教班、兴趣班、竞赛班、火箭班、提高班、晚托班、补习班、精菁班……名目繁多的教育培训机构鱼龙混杂,良莠难分。据权威部门2017年的统计,仅中心城区屯溪,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教育咨询机构就有161家。业内人士说,这还不包括到老师家写作业的,退休教师在家办班的,以及未登记而违规办学的。

陈部长关于五个方面的减负声音,全面而精准,喊出了当下学生、家长以及学校积压多年的心声。这是来自上层的声音,希望这声音如春雷,能惊醒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课外负担等沉苛已久的功利化教育弊陋;希望这声音能化作春水,滋润燥旱已久的教育田园;希望这声音能成为镰刀,让每个孩子都能收获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责任编辑:朱西敏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